重新認識雙十節,節慶背後的意義

三分鐘帶你了解雙十節~國慶日不只是「放假日」!

大多人認為「雙十節」就只是個可以放連假的節日,但你真的知道何謂『國慶日雙十節』嗎?讓我們帶你一探究竟~~

國慶日的活動

1.國慶煙火

           國慶煙火是中華民國慶祝雙十國慶的重要活動之一,由中華民國國防部進行主導設計!!!

           除了中央政府主辦的煙火施放外,台灣各縣市也有地方政府主辦的相關煙火慶祝活動,通常此類活動會以「花火節」等名稱舉行,惟舉辦施放時間仍定於雙十國慶當夜舉辦。

2.國慶閱兵

           雙十國慶自辛亥革命以來幾乎年年都有慶祝國慶日的活動,中華民國政府於1949年10月10日舉行在臺灣的首次公開閱兵,此後原則上每年均舉行國慶閱兵典禮。

           附註:閱兵又稱軍事遊行,是指對武裝部隊進行檢閱的儀式,除了可以展現本國的軍事建設成就,還可壯觀瞻提振軍威、鼓舞士氣。

3.有聽過國慶歌嗎?

          大家是否有聽過〈雙十節紀念歌〉呢?又稱為國慶紀念歌,歌詞為:「十月十日真高興,晚上我們來提燈,排著隊伍進行,處處都歡迎,紅燈綠燈各色燈,來來往往亮晶晶,亮晶晶,亮晶晶,大家歡呼過國慶。」

          這首歌或許對年輕一點的朋友有些陌生,但其實這是首經典的國慶慶祝兒歌,其中歌詞中有提到:「提燈」。其實早前國慶日這天有夜間提燈遊行的習俗,不過最後一次大型的公開遊行是在民國 64 年舉行,並由潮州國中代表,所以可能年輕一代的對於夜間提燈遊行以及國慶歌並不是這麼熟悉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